人民网成都1月15日电 (任重)据四川省政府网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国发〔2018〕23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结合四川省实际,制定《四川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表示,通过改革试点探索构建一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主体,力争通过2至3年时间,在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实现国有资本所有权与企业经营权分离,实行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逐步实现改革试点工作从侧重模式探索向更好发挥功能作用转变,从探索国有资本运作经验向建立投资运营体制转变,从产业快速扩张向布局结构优化转变,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平台作用,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更好服务本地战略需要。

  《方案》分别提出了功能定位、组建方式、授权机制、治理结构、运行模式、监督与约束机制等6部分试点内容。最后《方案》强调,在省级层面,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深化试点,结合本实施方案要求不断完善试点工作,并选择3—5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深化改革,按程序报省委省政府批准后实施。同时推进省政府直接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选择由财政厅履行国有资产监管职责的企业以及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改革范围内的企业稳步开展。前期试点中不符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要求的,不再作为改革试点企业。各市(州)人民政府对本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工作负总责,结合实际改组组建1—2户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极稳妥组织开展试点工作。市(州)试点企业的实施方案及时报省国有企业和科技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