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 GDP 首次突破 4 万亿元大关;2019年四川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从已经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看,四川经济增速依然高于全国、好于预期。那么,四川经济何时能站上下一个万亿元台阶?要站上这个新台阶,又该如何解决“拦路虎”?新年伊始,我们邀请到三位嘉宾,一同展开畅想。

  本期话题

  新台阶怎么上

  受访专家

  张杰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

  鲁荣东

  四川省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特邀嘉宾

  徐进

  省国资委主任

  从区域发展角度看

  稳中有进 积极因素不少

  预测

  总量变大 支撑变强

  跨越台阶的“加速度”在累积

  记者:2018年,四川GDP总量突破4万亿元大关。四川GDP总量自2007年首次突破万亿元以来,2011年、2015年、2018年相继实现了2万亿、3万亿、4万亿的跨越,每个台阶跨越的速度在加快。能不能预测一下,下一个台阶到来会不会也呈加速度?

  鲁荣东:这很有可能。首先经济总量在变大,也就是说,只要经济发展能够保持一定的稳定性,跨越台阶的时间就会缩短,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这在之前江苏、广东的发展中,一再得以验证。从去年已经公布的前三季度数据看,四川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增速依然高于全国、好于预期。从这个角度来说,跨越新台阶的过程应该不会太长。

  很多支撑经济跨越发展的能量也在聚集。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分析,随着“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的实施,作为全省“主干”的成都保持了非常好的发展稳定性,增速已经连续十多个季度保持在8%以上,在副省级城市中表现抢眼。同时,五大经济区都有很好的增长,7个区域中心城市增速均高于全省,尤其是绵阳、宜宾这样的传统工业重镇,过去一年表现非常抢眼,体现出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积极成效,这也为全省经济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从产业方面分析,“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体系、“4+6”现代服务业体系都在加快培育。2019年,四川还有望诞生首个万亿元产业。同时,四川新增市场主体一直保持了较快增速,显示出经济发展的活跃度很高。

  张杰:我赞同“加速”的判断,主要是基于对四川发展内外条件的认知。新年伊始,四川就收到一份“大礼包”:中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可以肯定地说,这是四川在历史交汇期迎来的重大战略机遇。这些年,随着中央实施“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战略,四川的区位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四川提出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而这次“双城经济圈”的表述中,提出“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多了两个字,四川在全国开放大盘、经济大盘中的地位明显不一样了。再加上这几年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一些不通路的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不仅通了路,还通了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发展也必然驶上“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