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熊筱伟)就在大家一心抗击疫情时,骗子也在蠢蠢欲动。

  腾讯110与相关部门共同成立的“西南净网安全宣传中心”近日发布2019年《西南地区网络安全反欺诈专题分析报告》,通过对西南地区(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重庆市共五个省市区)进行反欺诈大数据分析发现,抗疫期间不少诈骗团伙利用广大群众对口罩等医疗物资的需求,发布虚假广告、坐地起价、哄抬稀缺物资等方式实施诈骗。广大群众要引起高度关注。

  抗疫期间,需注意坐地起价出售药品、收款后再加价等问题

  复工在即,四川的雷先生无意中在朋友圈看到有人在售卖口罩,还附上口罩现货、营业执照、合格证书等图片。信以为真的雷先生立刻转账订购了50个口罩。等待发货时,他发现无法再查看对方的朋友圈,急忙询问快递单号却迟迟没有回复,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同样来自四川的彭先生看到朋友圈有好友在出售双黄连口服液,想购买以备不时之需。下单付款后,对方却称当前属于特殊时期,药品紧缺而需求较大,需要每盒药品加价50元。愤怒的彭先生拒绝加价的要求时,对方随即把他删除拉黑了,彭先生这时候才意识到自己已经被骗。

  ……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腾讯110收到了大量与疫情相关的用户举报,坐地起价出售药品、收款后再加价等案例层出不穷。

  腾讯110相关负责人提醒,疫情期间与口罩、消毒液、药品等医疗物资相关的购买须认准可靠的渠道,在支付前必须核实清楚对方身份。一旦发现被骗,可向腾讯110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