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救人方法的纠正,无损罗东来和何鑫本身的道德高度,他们的精神足以镌刻在人性的丰碑之上。

  “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一个个挺身而出的普通人。”最近,两位大学生为救落水者溺水身亡一事,再次印证着“普通人”和“英雄”之间的无界。

  事情发生在四川剑阁县清江河河堤边。据红星新闻报道,3月12日晚,梁某某和怀孕女友酒后发生争吵,梁某某翻越护栏失足落水,两人的朋友王某某伸手相救也被拉下水。大三学生罗东来和何鑫以及另外3名同学散步时,听到呼救,迅速跑到现场,5人手拉手组成人梯进行施救,站在河堤斜坡上的罗东来和何鑫,在施救过程中不幸落水。最终,在公安、消防以及附近群众的救援下,先落水的梁某某和王某某获救,经入院观察现已出院。遗憾的是,罗东来和何鑫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21岁。目前,当地拟对5人授予“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手拉手救人的5名大学生手拉手救人的5名大学生

  

  21岁,风华正茂的年纪、充满无限可能的人生,以这样的方式告别,让人难过。对于两位年轻人的家属而言,恐怕更是一生难以承受之痛。

  他们的救人事迹在网上再次引发了一场关于“舍己救人值不值”的热烈讨论:有网友怒斥,别让他人的生命为你(酒后落水者)的任性买单;有网友强调,“见义勇为”的前提是量力而行,能力之外不要逞强;有网友提醒,搭救落水者既考验体力也考验技术,搭人梯的做法不科学,请不要模仿。

  客观说,网友的观点不无道理。施救落水者,看似只是“搭把手”,很容易让人低估救人难度。其实,落水者水中挣扎的爆发力惊人,即便是水性好的人,要救一位挣扎的落水者也并非易事。据报道,救人的罗东来和何鑫二人并不会游泳。这意味着,他们对水中的危险性缺乏敏感,遇到意外,也缺乏自救能力;再加上“人链”中每个人都承受强大的压力,很容易中断,反而会造成更多人的落水。

  因而,这场义举带给我们的,远不只是感动和钦佩,更是一场关乎“见义智为”“救人不舍己”的生命教育保重自己、珍视自我生命,也是为社会文明和公共道德凝聚正向力量;相反,“以命抵命”的故事在感动之余总不免让人感到惋惜。

  但需要强调的是,所有这些讨论“对事不对人”,对救人方法的纠正,无损罗东来和何鑫本身的道德高度。道德从不苛求完美,任何人都可能存在知识或技术上的盲区。作为成年人,罗东来和何鑫在紧急情况下施以援手,在本能驱使下为他人生命拼尽全力,从任何角度看,他们的善行义举都无可指摘。

  归根到底,“救不救”并非一道计算题,“值不值”也无法衡量善行的价值。面对他人的生死瞬间,人性迸发出的光芒有时连自己也会感到意外。罗东来和何鑫选择挺身而出,他们的精神足以镌刻在人性的丰碑之上。而我们从中汲取道德的养分,同时掌握更科学的救人要领与方法,避免类似的遗憾发生,便是对他们最真挚的敬仰。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思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