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对于小区封闭管理有何建议?

  栾荣生: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对于省内仍有中风险县区的省份,要做好精准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不对人员采取隔离措施。而现在四川都是低风险区,所以全川的风险是很低的。3月19日,四川绵阳也宣布:居民小区不再实行封闭式管理,但同时也要求继续认真做好外来人员排查登记和公共区域清洁消毒工作。

  我认为,现在防控的关键是境外归来人员,所以对于小区内其他的外来人员,只要不是从境外回来,问题都不大。因此,小区封闭或半封闭管理也可以逐步松绑,但对于何时松怎么松,还需由上至下制定一个标准,统一部署。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境外归国人员所住的小区,还是应加强相应的监管措施,防止再次发生社区传播。现在成都对境外归国人员也制定了相应的追踪、隔离措施。

  红星新闻:宴席可以举办了吗?

  栾荣生:受疫情影响,市民肯定有很多宴席没有举办,但对于四川全部实现低风险区后可不可以办也得分情况。如果只是小型聚会,又能保证室内通风,在宾客进入餐厅时又做了体温检测等防范,实际上还是可以的。

  但对于上百人的大型聚会,掺入传染源的风险是会增加,特别像婚宴一类的宴席,宾客很多来自四面八方,不好掌控,所以还是要分级应对,不搞一刀切,比如宴席达到多少人以上就要进行控制或是暂缓等。

  红星新闻:麻将馆、KTV等娱乐场所可以开业了吗?

  栾荣生:如果打麻将是在一个单独的包间,一个房间里就一桌或者最多两桌顾客,我觉得是可以的,但要注意把窗户打开通风。但KTV还得稍微缓一下,因为KTV里面是密封的,也不可能开窗,而且大家在唱歌时的声音比平时说话声音还大,加上空间狭小,更容易造成飞沫传播,如果真有传染源,很容易出问题。

  红星新闻:省内人员流动是否会更便捷?还是否需要健康证明等?

  栾荣生:此前提到,国家对低风险地区之间的人员和货物流动,必要的健康证明要做到全国互认,不得再设置障碍。现在四川全省都是低风险区,所以省内流动需要出示健康申报证明问题,也可以逐步放松了。就四川来说,现在风险已经很低了,就全国来说,3月14日,四川省也发布了四川省的健康申报证明,可以与广东、浙江、重庆、云南等10个省市互认,这也说明从全国来看,疫情风险也是很低的。

  红星新闻:现在疫情形势如何?该如何防控?

  栾荣生:现在世界卫生组织已宣布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现在这波全球大流行主要在境外,以欧美为中心。现在我国的疫情基本平息,所以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管理好国家入境关口,做好防控措施。最后需再强调一下,全省均是低风险区给经济社会发展释放了积极信号,但是,现在疫情警报还没有解除,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所以我们必须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防控工作。同时针对我国的疫情防控由内转外的情况,各级政府部门也要把防控重点和目标放到处理好境外归国人员的管理工作上,让老百姓放心。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