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现场 达州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现场

  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摄影报道

  4月18日,四川省达州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开幕,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推动川东北和渝东北地区合作、深化开放合作、构建立体联通网络等议题,成为人大代表们高频次聚焦的热点。

  如何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达州如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达州的底气和潜力在哪里?开幕大会举行当天,达州市长郭亨孝代表达州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工作报告,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

达州“两会”会场亮出的标语达州“两会”会场亮出的标语

  亮底气:达州的经济总量已突破2000亿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达州经济总量突破2000亿元,城市框架和规模达到“双115”,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过去一年,达州成功举办第七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第九届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第三届达商大会、首届文旅发展大会、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等重大活动,对外进一步展示了达州形象。

  与此同时,达州市开放合作全面拓展,主动对接成都“主干”,“中欧班列达州基地”加快推进;推动与周边市区协同发展,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与浙江舟山的扶贫协作持续深化,惠及贫困人口2.8万人;与防城港缔结为友好城市,并开展物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