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蛛圆章” 首现雅安

  7年前的4月20日,7.0级芦山强烈地震的震中是芦山龙门。早在2000年,动物学家在这里的发现就震动科学界。

  2000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枢强、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昆虫专家刘凤想等,在芦山县进行野外动物资源调查时,在龙门镇发现了里氏盘腹蛛的身影。此前他们从没有见过这种蜘蛛,对其生物学特性也知之甚少。他们不辞辛劳,对这种蜘蛛进行了详细野外观察,并成功捕捉到6只。这是动物学家首次在我国境内发现这种蜘蛛野生个体存在。

  里氏盘腹蛛为螲蟷(注:音同迭当)科盘腹蛛属的动物,俗名截腹蛛,从其形态特征来说,符合我国文字记载最早的蜘蛛之一。我国最早的辞书《尔雅》中就有相关记载,谓之蛈蜴。里氏盘腹蛛最早发现命名于泰国的北部地区,而里氏盘腹蛛则是根据1887年最早发现该类蜘蛛时所订名翻译而来。

  全国核心期刊《动物学杂志》2005年第40卷第2期不仅刊载了李枢强等人关于里氏盘腹蛛的论文,还在封面刊载了拍摄于芦山的里氏盘腹蛛。

  2020年,“蛛圆章”再次现身雅安

  2020年4月下旬的一天,雨城区草坝镇太坪村7组村民艾宪洪在自家林地挖土时,突然挖出一只模样怪异的动物,把他吓了一跳,本想一锄挖死它压压惊,以报惊吓之仇。他盯眼一看,这种动物很特别,整体呈现褐黑色,有10条腿,腹部似陀螺,有放射状纹路,腹部末段平截,呈磨盘状,中央稍内凹,盘的周缘密生灰色细毛,中央和近后方有3对大小不一的环状压痕。从压痕到周缘布有放射状的沟、肋,排列精致,颇似一圆形图案。

  他想起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地理类节目中,曾经介绍过这种蜘蛛,很少见,且毒性很小。于是他改变注意,放下锄头,用手捉住这只蜘蛛,带回家中,将蜘蛛当作宠物,养在一个透明、有通气孔的塑料容器中。容器内装有从林地取回的土地,艾宪洪每天捕捉蚊子等小昆虫,投入容器。“这种蜘蛛平常藏身土中,昼伏夜出,白天投喂的死昆虫,第二天就没了踪影,显然被蜘蛛吃了。”艾宪洪告诉笔者。

  为了求证蜘蛛的身份种类,艾宪洪用手机拍摄了这种蜘蛛的视频与照片,并辗转联系上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赵力对这种蜘蛛有研究,并饲养了一只这种蜘蛛。根据手机视频和照片,赵力确认,艾宪洪捕捉到的这只蜘蛛就是里氏盘腹蛛。

  这种蜘蛛非常稀少,自2000年在芦山县龙门镇发现后,野生里氏盘腹蛛在国内仅发现过20余只。四川第二次发现里氏盘腹蛛,是2016年,地点在蒲江县甘溪镇箭塔村的一处橘子树林,当时川内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