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于芦山县的里氏盘腹蛛上了《动物学杂志》封面拍摄于芦山县的里氏盘腹蛛上了《动物学杂志》封面

  喜在田梗挖洞而居,有少量毒性

  根据李枢强等人的研究,里氏盘腹蛛雌蛛深褐色,成体体长约2.7至3.0厘米,其中头胸部长1至1.2厘米,宽0.9至1.1厘米;腹部长1.1至1.5厘米,宽1.3至1.5厘米,腹部末端直径1.3至1.5厘米。里氏盘腹蛛一般在200至300厘米高的农田田梗上挖洞而居。洞穴四周衬有蛛丝织成的内壁,呈直管状,无分支,长15厘米, 直径2厘米。洞口有一活盖,活盖内侧为蛛丝织成的内壁,外侧附着有沙粒,并着生苔藓,与地面极为相似。

  里氏盘腹蛛主要捕食陆生节肢动物,捕食方法因栖息地不同而不同。潮湿环境中昆虫的数量很多,它主要采取伏击的形式:晚上潜伏在洞穴的入口处,伸出前两对步足(步足上分布很多感觉毛,可以感受到地面的振动),当猎物经过洞口时,就会从洞内冲出来,将猎物拉入洞内并取食。里氏盘腹蛛的捕捉动作很快,以至有时错误地将不可食的猎物拽回洞内。里氏盘腹蛛在较为干燥的环境中,由于昆虫的数量较少,也时常出洞寻找和捕食猎物。

  里氏盘腹蛛的天敌主要是黄蜂和蝎类。如果黄蜂发现里氏盘腹蛛的洞穴,便马上进入洞穴,在里氏盘腹蛛的身上轻轻一蛰,里氏盘腹蛛马上瘫软下来,任由黄蜂摆布。里氏盘腹蛛抵挡黄蜂的方法是用螯肢紧紧地抓住洞穴活盖,不让黄蜂进入,但黄蜂常常在争斗中获胜,因为黄蜂能用尖锐的下颚割开洞穴的活盖,上演一场“瓮中捉鳖”的好戏。

  据赵力介绍,里氏盘腹蛛有少量的毒性,但仍不能阻挡有人将其当作宠物饲养,在宠物市场上它又名“金钱活门蛛”。目前宠物市场上流通的“金钱活门蛛”大多产自泰国,系人工养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