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峰寺桢楠树王树干上拍到的巨蜘蛛云峰寺桢楠树王树干上拍到的巨蜘蛛

  雅安生物多样,蜘蛛“怪侠”常现

  雅安地理环境特殊,生物多样性丰富,蜘蛛等无脊椎动物的种类多,只要用心,不时便能发现蜘蛛“怪侠”。

  2015年8月,笔者在雅安城区三雅园一向日葵花瓣上无意拍摄到一只背着“人脸”的蜘蛛。这只蜘蛛,头部浅绿色,长着八条绿色的腿,背部蓝绿色,腹部形态大小如玉米粒,背面的花纹酷似一张人的脸,口、鼻、眼俱全,只是“脸型”有些尖,类似电影里的“外星人”。据查证,这种“人面”蜘蛛叫三突花蛛,属蟹蛛科,一般在草丛或花瓣上守株待兔,捕捉猎物。这种蜘蛛品种并不罕见,但呈现完好“人面”状的却不多见。消息被雅安日报刊发后,全国各媒体广泛转载。

  对于“人面”蜘蛛的来源,专家们说法不一。有专家认为,“人面”蜘蛛可能是蜘蛛的一种“白化”现象,比较少见。也有专家认为,“人面”蜘蛛是普通蜘蛛的一种变种,或者可能受到了外部伤害。“人面”蜘蛛,因身体长有类似人脸的图案而得名,存在于多种蜘蛛种类。长短从几毫米到十几毫米不等,人脸花纹有的在背部,有的在腹部。有的像五官漂亮的女子,有的丑陋不堪。通常存在于原生林,次生林和花园。中国有专家提出了一种新颖的观点,认为它们是一种花蟹蛛的亚种,因其比较稀少,所以人们对它们了解的不多。这类蜘蛛擅长用怪异的图案来装饰自己,其目的就是迷惑它们的天敌。因为当鸟或其它捕猎动物看到猎物时,通常会考虑一番才决定是否要吃掉猎物,而这时它们正好伺机逃脱。它们的这种本能目的和其它拟态、拟色动物非常相似。

  2015年,笔者在雨城区对岩镇一池塘边的蛛网上,拍摄到一种叫“棒络新妇”的蜘蛛,其腹部圆筒形,腹背黄色底,有青绿色横带相间,腹侧有黄色与黑色斜纹相间,腹末端色深,有黄色圆斑。腹面中央有一棕褐色横列“E”字斑。

  2018年8月1日,笔者与家人在荥经云峰寺游玩,在赏寺中两株有千百历史、被称为“桢楠王”的桢楠树时,在树干上发现了一只体型较大的蜘蛛,其头胸部和腹部并不大,但腿足很长,若其自然张开足,比成人手掌心还大许多。其体色与树皮颜色相近,不易被发现。因不知蜘蛛的毒性,也没有容器与工具,不敢贸然捕捉,在惊恐之余,还是小心翼翼用手机,拍了这种蜘蛛的图片。

  雅安地理环境特殊,生物多样性丰富,低等无脊椎动物的种类多,因体型小,多不为人所知,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蜘蛛的秘密被揭示,更多的新物种在雅安被人们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