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5月11日上午,四川省大渡河国有林保护局在乐山正式挂牌,标志着省大渡河造林局国有林区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四川国有林面积1.8亿亩,占全省森林面积的62.7%,主要为天然林且集中分布在大江大河源头等生态敏感区。目前,四川国有林区的管护责任主要由森工企业和国有林场承担。但受限于种种因素,国有林区存在着发展定位不准、管理体制不顺、经营体制不活、支持政策不健全等问题。

  国有林区改革主体任务有八项,分别为建立健全国有林管理机构,优化国有林管理布局,合理界定单位属性,全面剥离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妥善安置林区富余人员,加强林区社会保障工作,转换林区经营管理机制,加强国有森林资源监管。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完成全省国有林区改革。省大渡河国有林保护局成立后,将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发展,转换经营机制,强化绩效管理,不断改善民生,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