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这段时间,四川的天气上演“一半是火焰一半是雨水”。

  看看16日20时-17日20时四川省降水落区预报图,雨水都集中在川西高原南部和攀西地区。其他地方,空白一片,除了雅安、乐山、泸州有点阵雨或雷雨外,都是多云到晴天气为主。

  和晴朗一同而来的,是高温天气。16日,绵阳梓潼县已达到36℃。盆地内,广元苍溪、南充阆中也都已达到35℃以上;绵阳盐亭、南充南部县、德阳、绵阳三台的气温也接近35℃。

  气温还会上升。四川省气象台提醒,17-18日,四川盆地要注意的是高温天气。

  目前,成都、德阳都已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高温的“有效期”可达3天。

  17-19日,成都主城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简阳、金堂、龙泉驿、新都、双流、新津、青白江,德阳中东部大部地方(中江、罗江、广汉、旌阳)将持续出现日最高气温达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20日左右,盆地气温会有所下降。19到20日,盆地阴天间多云有小雨,21到22日多云间阴,部分地方阵雨。

  川西高原则进入雨季,雨日增多,局部雨量增大。16日,甘孜的九龙、新龙、巴塘、雅江、理塘都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四川省气象台提醒,最近川西高原地区的局地强降雨可能会引发地质灾害,前往旅游的朋友要特别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