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增长极”中,城市互通

  3月27日,成都青白江铁路港与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签下聚焦通道口岸互联、产业招商互补、开放创新互享、机制协同互促四大领域的20项具体内容。

  上述签约后,双方将共同提高以两港为轴心的内联外通水平,服务区域产业错位发展、有序竞争和相互融合。

  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另一个重点工作——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产业生态圈,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增长极”包括建设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依托产业功能区建设,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推动产业配套链、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技术创新链整体成势。

  从两地招商合作工作的最新部署,已经能看到双方做精做强产业的决心。

  日前,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签署了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书,明确川渝两地将围绕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等重点领域,研究产业协作的空间、重点、前景,谋划推动产业协作的机制、办法、平台。

  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落点将是民生福祉。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也是成都对成都双城记的独特定位。

  近期,两地的交通、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对接融合步伐加快,让成渝两地市民将有“如居一城”的生活体验。

  为了让交通更通达,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快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成资渝、南潼、泸永等川渝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推进川渝毗邻地区国省道提档升级和城际快速通道建设。

  为促进两地间人才流动,成渝双方已初步建立了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比如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至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1张表。

  可以预见的是,两地的距离不仅仅是在缩短,未来,地理边界或将被打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打造出一个全国乃至全球都不可忽视的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