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

  两地市、区县加快一体化发展

  为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和未来发展,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截至目前,成渝地区官方已签订103个合作协议,经济圈建设正在加速落地。

  重庆13个区县与四川6个地级市紧密相连,有长达850公里的接壤线,一体发展、融合发展至关重要。截至目前,重庆各区县与四川方面已签订合作协议58个,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加。

  3月10日,重庆潼南与四川遂宁举行遂潼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签署了《推进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及17个遂潼一体化专项协议,涉及人才、教育、产业、交通等方面。这也是成渝地区率先签署合作协议的市、区。

  就在协议签订一个多月后的4月23日,重庆潼南城区至四川遂宁磨溪的跨省城际公交线路正式开通,成为成渝地区首条跨省的公交线路,遂潼交通一体化慢慢实现。

  不仅是潼南和遂宁,不少成渝地区兄弟城市在签署合作协议后,都加速了项目的落地。

  3月25日,重庆梁平与邻居达州市签署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合作协议中除了确定了推动梁平至开江高速公路、川渝东北国家能源产业基地等“硬货”外,还商定共同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

  一个月后,梁平区就与达州达川市等川渝东北六区县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开启明月山民宿消费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