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

  当天最小的志愿者

  胳膊注射“两三分种就打完了”

  4月16日早上,支凌晖如约来到离家不远的指定地点,接受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和HIV检测筛查,“(报名条件有)18周岁以上,有‘绿码’,没有感染过新冠肺炎。”支凌晖说,除了血液检查外,一位工作人员还询问近期是否接种过其他疫苗,有哪些病史。半个多小时后,所有检查结果都出来了,“就让我去领了一个编号,然后到另一个房间接种疫苗。”支凌晖说,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么顺利。

  在接种疫苗的房间,支凌晖看到了四五名工作人员。疫苗试剂的包装外观和平时接种其他疫苗的样子差不多,同样也是从胳膊上注射接种,“两三分钟就打完了。”支凌晖说。

  在休息区观察了半个小时,没有出现异常,工作人员给支凌晖发了一份观察日记卡,需要他记录每天的体温情况、身体异常表现,以及是否服用药物等情况。

  支凌晖说在现场得知,接种当日是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天,他也是当天成功接种的志愿者中年龄最小的,“有一个报名的志愿者19岁,但接种过狂犬疫苗不久,所以体检没有通过,其他的,四十多岁的中年人比较多。”

  接种后两三天,支凌晖除了感觉自己有些容易疲倦,接种疫苗的部位有些胀痛外,没有其他不适,体温也一直正常。

  观察——

  接种后28天回访一切正常

  6个月后“揭盲”

  与Ⅰ期临床试验不同,Ⅱ期志愿者不需要接受14天集中疗养观察。接种疫苗观察30分钟无异常后,支凌晖就离开回家了。按研究方案要求,每位志愿者要于接种当天、第14天、第28天和第6个月完成一次研究访视,共需采血4次。

  5月11日,支凌晖完成了接种后第二次,也就是28天后的回访,一切正常,“重组新冠疫苗临床研究团队”给支凌晖发了感谢状,“感谢您作为志愿者参与‘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Ⅱ期临床研究’,圆满完成疫苗接种和四周随访观察,对您的大爱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感谢状。↑感谢状。

  支凌晖说,接种疫苗前工作人员给志愿者解释过,此次接种大约有500人,分为不同剂量组,志愿者有50%的可能性接种中剂量(1ml)疫苗,有25%的可能性接种低剂量(0.5ml)疫苗,有25%的可能性接种安慰剂对照。这是一个双盲的过程,注射的医疗人员也无法得知注射的剂量,“6个月之后才能知道自己是接种的哪个组。”

↑赠予新冠疫苗一二期志愿者的邮票画册。↑赠予新冠疫苗一二期志愿者的邮票画册。

  现在,支凌晖的生活已经回归正常。除了上网课的时间,支凌晖还给自己找了一份便利店兼职的工作。“工作时间不定,少就三四个小时,长就五六个小时。”支凌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