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文再次回到四川蓬溪县慧林村老家,已是28年后。今年4月,警方带着他“悄悄”回村指认现场,但他被抓获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

  这是当地28年前轰动一时的血案。1992年1月,陈明文杀害同村妇女全某某,砍伤全某某两个年幼的孩子。陈明文比全某某小18岁,两人曾有过一段恋爱关系,但分手后很快反目。案发现场就在全某某家房后200米,陈明文交代,命案发生后他躲在山洞里,然后步行到了江油,在一个砖厂打工挣到路费后坐火车逃往新疆……

  这也是胡中华从警后遇到的第一起命案,多年来他仍记得案发现场的每个细节。28年过去,他已成为四川蓬溪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最终远赴新疆阿克苏,将命案嫌疑人陈明文亲手抓获。

↑陈明文被警方押解回川。警方提供↑陈明文被警方押解回川。警方提供

  逃亡期间,陈明文已经不叫陈明文,他改名陈某军,于1996年将户籍地址变成了“四川綦江”(当时重庆还未设立为直辖市),结婚生子,如今在新疆承包了几十亩土地,农闲时还打打零工,过着普通而平淡的生活……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潜逃28年后,他最终将受到法律的制裁。

 ↑网上发布的陈明文的通缉令。图据网络 ↑网上发布的陈明文的通缉令。图据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