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前,位于四川阆中市七里新区华胥路东段的宏云·江山国际项目工地上,一群工人正在浇筑混凝土,突然发生支模架垮塌事故,事故最终导致6人死亡,4人受伤(红星新闻此前报道:阆中在建楼盘支模架垮塌 已致6死4伤 负责人被警方控制)。事后,当地检察院指控涉事项目相关责任人犯重大责任事故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7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获悉,阆中市人民法院日前就本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决文书显示,事发工地建设单位阆中宏誉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誉置业公司”)副总经理朱剑、施工单位四川宏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川宏云建设公司)宏云·江山国际项目副经理匡荣华以及宏云·江山国际项目专项监理工程师代华恳,因重大责任事故罪,分别被判两年至两年零6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均系缓刑)。

  [事故]

  浇筑混凝土时支模架垮塌6死4伤

  发生事故的工地系位于阆中市七里新区华胥路东段的宏云·江山国际项目工程。事故发生时间距今已快4年了。

  时间回到2016年8月22日下午6点半左右。当时,时年42岁的工人王友均正在浇筑混凝土,突然,楼下承重的支模架毫无征兆地发生了坍塌。

  “就退了一步的样子,支模架就塌下去了。”王友均事后回忆说,当时注意到浇筑过混凝土的楼面在往下滑,他下意识朝后退,来不及跑,更来不及提醒现场的其他人。“就一两秒钟时间。”王友均曾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坍塌事故发生时,楼面已浇筑了3车混凝土,大约70吨。

  伴随支模架坍塌,王友均和另外几名工人随着混凝土、钢筋、支模架等往下掉,部分工人被混凝土掩埋。

  据官方发布的通报称,此次事故造成6人死亡,4人受伤。

 ↑4年前的事故现场。 ↑4年前的事故现场。
 ↑事故发生后的救援现场。 ↑事故发生后的救援现场。

  后经阆中市宏云·江山国际“2016·8·22”较大坍塌事故调查组认定:阆中宏誉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剑负有主要管理责任,宏云·江山国际项目副经理匡荣华负有主要直接责任,宏云·江山国际项目专项监理工程师代华恳负有重要管理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3名相关责任人均系四川广安人。事故发生后,阆中市人民检察院以重大责任事故罪,对上述3名相关责任人提起公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