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根据三类情况分别开展功能协作

  加强与成渝双核的功能协作,重要节点城市该从何着手?

  会议给出答案:关键是要立足自身定位和比较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

  位于重要交通干线和流域的沿线城市,会议提出要强化通道功能协作,协同发展通道经济和枢纽经济,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轴带支撑。下一步要继续加强交通建设,强化川渝陕鄂4省市结合部的交通枢纽地位。

  具备产业发展基础和协作条件的城市,会议明确要强化产业功能协作,携手共建上下成链、左右配套、优势互补、集群发展的产业生态圈。“近年来,遂宁与成都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等6个领域合作了59个项目。今年以来,遂宁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联动、配套、服务成渝,增强自身竞争力。”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表示。

  至于生态功能区,会议提出要强化生态功能协作,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更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巴中市委书记罗增斌表示,巴中是渠江正源上游,森林覆盖率62.1%。下一步会按照相关要求和部署,继续守护好这片青山绿水。

  深化川渝毗邻地区合作

  “万达开”探路

  在接壤线上建“试验田”

  川报观察记者 王眉灵

  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上,这一消息反复被提及。

  为什么要建“万达开”?其示范和探索意义何在?

  具备融合发展地利之便,可成为探索的“试验田”

  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就是利用四川达州,重庆万州、开州的毗邻优势,打造一片跨行政区域的成渝地区统筹发展“试验田”。

  成渝之间的毗邻地区有多大?全会给出答案:四川6市17县(市、区)与重庆13个区(县)毗邻,接壤线长达800多公里。

  推动这些毗邻地区合作,被认为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多位与会者谈到一个观点:这些区域具备融合发展的地利之便——人员往来密切,联动发展、深化合作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完全具备条件成为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试验田”。

  “川东北和渝东北属于欠发达地区,达州、万州距离成都和重庆两个中心城市分别在400公里、270公里,受‘双核’辐射和辐射吸附总体还不强。”达州市市长郭亨孝说,在几个地方建一片“试验田”,就是在远离国家中心城市的欠发达区域,探索协同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以“万达开”为例,2019年三地地区生产总值合计约3466亿元,如果视作一个整体,其地区生产总值在成渝区域内,仅次于成都、重庆两个“极核”。郭亨孝认为,通过示范区建设,就能为川东北、渝东北甚至更大范围提供支撑,从而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北翼振兴。

  搭平台畅通道,共同拓展新发展空间

  深化毗邻地区合作,示范区、先行区等怎么建?川南4市正与渝西城市着手推动建设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协同建设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创新发展示范区。今年以来,川南城市、渝西地区频频“走亲戚”,相互间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自贡市委书记范波说,通过多次接洽,大家已达成共识,“携手合作、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既实现发展高质量,又能跑出‘加速度’”。

  此外,不少与会者提到“畅通道”的重要性。万州拥有长江黄金水道和常年万吨深水港,位于川渝陕三省(市)结合部的达州则拥有广大的纵深腹地,打通达州与陕西的通道,即可畅通达万物流新通道,为万州港输送源源不断的货物。达州市已将广元经巴中至达州铁路改造升级提上了议事日程。

  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说,连接达州和陕西的镇广高速将于年内开工,建成后将成为达万物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交投集团董事长冯文生介绍,时速350公里的成达万高铁也在积极推进中,将尽快上马,建成后将实现客货分离,为达万铁路货运腾出更多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