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用木梯转移群众。达州公安供图民警用木梯转移群众。达州公安供图

  (王洪江)在无情的暴雨和洪水面前,总有人逆水而行,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和群众身边。7月19日,四川省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公安分局罗江派出所转移围困群众的信息被《人民日报》通过图文形式刊发在04版(要闻)上,点赞广大民警第一时间奔赴一线,积极投身抗洪抢险,得到群众的称赞。

  连日来,受强降雨持续影响达州市州河水位全面上涨,特别是州河干流罗江段及其上游,电站水库较多,为防御、减轻洪水灾害,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开闸泄洪。为切实维护人民财产安全,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罗江派出所强化了河流两岸的巡逻防控工作。

  7月17日上午,当民警刘进和同事例行开展沿河巡逻工作至柳家坝高岩村附近水域时发现:有群众带着小孩在罗江电站的下游处堤坝观看泄洪。为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刘进和同事立即赶往堤坝处,对现场观洪群众进行劝解并组织疏散转移。在现场民警苦口婆心的“泄洪太危险大家不要围观”“暴雨期间在河边驻留容易发生危险”劝诫声中,观洪群众终于意识到危险开始转移。

  由于当时下着雨,电站泄洪量持续加大,而该堤坝进出通道离群众观洪处较远,疏散转移工作较为缓慢,民警立即从附近村民处找来木梯,将堤坝下的群众依次通过梯子送到安全地带。

  不到半个小时,大水淹没了地势较低的堤坝并继续向高处堤坝蔓延,面对无情的洪水,疏散的群众对民警的帮助和劝诫表示感谢。而民警搭上木梯转移群众的画面就这样被定格在了人民日报上面。

  民警提醒,电站泄洪时广大市民为了安全不要观看泄洪,更不要下河游泳。同时民警将加强沿岸巡逻和宣传、劝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