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前,四川乐至男子李某拿出任命文件,自称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女子胡某遂和他建立恋爱关系,后结婚生子;结婚后,他又伪造“副县长”“局长”等任命文件,以承揽工程、低价购房等为由,骗取10多人上百万元。“骗”来的妻子发现自己母亲和舅舅等亲戚被他骗了30多万元后,遂和他离婚(红星新闻此前报道:男子伪造“副县长”任命文件骗了上百万,岳母也不放过……)。

  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8月13日,李某犯诈骗罪、招摇撞骗罪一案判决书公开,他被判处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和被责令退赔被害人损失。

↑李某在看守所接受远程审理。↑李某在看守所接受远程审理。

  “骗”婚

  谎称政府工作人员

  还出示了“任命文件”

  今年40岁的李某毕业于成都某大学。大学毕业后,他回到老家乐至县童家镇。2010年,他因犯诈骗罪被安岳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3个月,次年1月初刑满释放。

  2011年,他通过QQ认识了乐至的小学教师胡某,谎称自己是事业单位人员,以骗取对方信任。胡某称,和李某认识后,李某自称乐至县人事局工作人员,还向她出示了调任乐至县人事局的任命文件。因为觉得李某有正式工作,她遂和李某建立起恋爱关系,此后结婚、生育小孩。

  婚后不久,他便打起了岳母周某及周某亲戚的主意。2013年至2015年间,他仍谎称自己是国家公职人员,并伪造人事任免文件、房产证明等。在骗取对方信任后,他虚构公路工程等项目,以做工程急需用钱等为由,3次骗得岳母10万元。岳母家两名亲戚分别被他骗走6万元和20万元。

  被骗的亲戚蒋某证实,李某当时自称“乐至县副县长”,让他承包公路修建,并给他看了一个写了工程单价和总造价的假文件以及假房产证。当时,他信以为真,给了李某20万元保证金,并把修路工具从成都拉回乐至。此后,工程没做成,李某及其父亲退了他3.3万元。

  李某自称在政府部门上班,但婚后妻子很快发现了他的反常——整日游手好闲,不像政府工作人员,且经常打牌、大吃大喝。据警方此前介绍,他请了一名司机替自己开车半年左右,以此打消了妻子及其家人的怀疑。

  然而妻子最终发现,母亲、舅舅及另一名亲戚被他骗了几十万元。2016年2月,妻子和他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