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付江

  9月1日,绵阳市公安局正式启动“交巡融合”工作。交警和特巡警这两支街面“见警率”最高的警种今后将携手增强快速、高效处置街面交通和治安警情能力,以实现街道通行更畅、交通事故更少、治安秩序更好的目标。据介绍,该工作首先在绵阳市主城区启动,随后将拓展到县市区。

  交警是道路交通的管理者,而特巡警则是社会治安巡逻管理的主要参与者。为了保障街道畅行和社会治安稳定,这两支队伍也是平常街面上最常见的警种。

  据介绍,在进行融合后,两支队伍依然会在立足主责主业的基础上,拓展工作职能,发挥各自优势。今后,特巡警可参与的交通管理工作共有六项,最为重要的一项是特巡警大队将按照对应交警大队警区协管静态交通,在规定的有效时段内对违停机动车予以拍照采集,通过PDA装备上传,并及时移交交警审核处罚。另外,特巡警还会参与到快速处理轻微交通事故现场、交通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排堵保畅、劝导纠正交通不文明行为、查纠交通违法,治理交通乱象、就近先期处理交通事故警情等,同时接受群众有关交通咨询和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