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记者从四川交投获悉,四川交投九寨黄龙机场航空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备采购安装顺利完成建设任务,达到验收标准。

  据悉,九寨黄龙机场航空口岸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批准建设的四川省第二个航空口岸,按满足出入境旅客吞吐量6.5万人次/年设计;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将T1航站楼改造为国际航站楼,改造国际配餐用房、供电、供水、供暖等一系列设施,新建职工执勤用房。项目概算总投资2.45亿元,计划2020年底口岸设施建成投运。

▲九寨黄龙机场▲九寨黄龙机场

  建设过程中,四川交投九黄公司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汛期国道两次断道的严重影响,采取“白+黑”“5+2”、建设单位负责人现场跟踪协调、建设管理人员长驻施工现场督促检查等措施,尽最大努力把受疫情和汛期影响损失的时间和失去的工期抢回来。从4月份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至今,仅用4个月时间,顺利完成四川省政府确定的今年8月底完成口岸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和查验设备采购安装任务,具备验收条件。

  在口岸机场运营规划方面,已完成国际(地区)航线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航初期,根据适宜机型和机场特点,计划开通香港、台湾、韩国首尔、泰国清迈4条国际(地区)航线;提前开展了口岸运行人员培训、运行手册编写、航班运营规划等前期工作。

  九寨黄龙机场航空口岸建成投运后,将成为继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后的四川省第二个航空口岸,可以有效提升九寨沟、黄龙风景名胜区国际旅游目的地吸引力,助推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快速稳定健康发展,对构建四川省内陆开放高地具有重要意义。(四川交投供图)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