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新闻记者从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一院)获悉,今日(9月28日)上午,西成铁路青海段正式开工。据悉,此次先期开工建设的是位于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处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全长22380米的甘青特长隧道。

  四川段建设已率先开工

  全线建成后成都到西宁只需4.5小时

  西宁、成都,青藏高原,成都平原,蜀道难,青藏公路同样不易。过去,来往两个省会城市之间的列车最快需要10小时之久,然而未来,这一空间距离将缩短至4.5小时。“早上吃担担面,中午吃手抓羊肉”将成为现实。

  据了解,西宁至成都铁路正线全长836.5公里,纵跨青海、甘肃、四川三省区,307.7公里利用在建成兰铁路,还有26.3公里将直接利用兰新线,实际新建正线长度为502.5公里,其中,青海省境内新建长度146.12公里,甘肃省境内新建长度183.47公里,四川省境内新建长度172.86公里。

  今年3月5日,四川省境内郎木寺至黄胜关率先开工建设,该段线路将新建车站5座,分别为花湖、阿西、若尔盖、班佑、红原站,黄胜关站为既有接轨站。

  据西宁至成都铁路总体设计师、铁一院高级工程师段荣成介绍,线路全线设计时速200公里,其中郎木寺至红原段可达250公里/小时,且部分路段预留提速条件,共设车站19座,新建车站17座,全线建设总工期7.5年。全线建成后从成都出发仅需4.5小时即可抵达西宁,较目前可缩短一半时间。

  青海段桥隧比高达92%

  甘青特长隧道全长22.38公里

  据段荣成介绍,西成铁路全线桥隧比高达80%,途经盆地、高原、河谷、山区及十条大断裂带,面临着高地应力条件的软岩大变形、高压气体、弱成岩水稳性等突出地质问题。新建项目中65%在海拔3000米以上,沿线还要经过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和2个县级自然保护区,地质条件极为复杂,生态保护责任重大。

  为此,设计者一方面采取架设桥梁、加大基柱深度等方式,解决了地质发育不良或跨越沼泽等问题,另一方面采取以桥代路、植被定期保养等方式,加强了对自然保护区的绕避和保护。

  “因此,全线桥隧极高,特别是青海省境内桥隧相连,桥隧比高达92%,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部分。” 段荣成说,青海段先期开工的甘青特长隧道,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工程。甘青特长隧道为全线控制性工程,隧道全长22.38公里,最大埋深670米,按单洞双线隧道设计,预计隧道土建贯通工期为67.4个月。

  作为全线的总体设计单位,铁一院自2015年8月正式启动前期工作以来,相继完成了84.6万米的钻探和初测、定测、初步设计等多项前置性专题报告。

  “从选线阶段即最大程度地对不良地质进行绕避或采取相应措施,并采用较短的越岭隧道方案,多措并举,先从源头上降低风险。”段荣成说,西宁至成都铁路建成后将向北将通过兰新高铁、兰青铁路等铁路干线联通新疆、青海等西部地区,向南经成昆、成贵、成渝和贵广等快速铁路通往西南、华南及北部湾地区,从而构成了我国西北至西南的区际间快捷通道。

  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