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4个,20元9个,来挑来选……”10月4日,成都大田坎街十字路口搭起了两座白顶的帐篷,本地的几家月饼生产企业在这里销售散装月饼。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销售点位于菜市场附近,来此购买月饼的主要是途经的中老年人,月饼的生产日期为9月中下旬。有顾客表示,他们准备买一些月饼当作近段时间的点心。

  这一幕每年都在全国各地上演。作为时令性食物,月饼在中秋节过后身价暴跌,商超纷纷撤销了月饼专柜,将剩余的月饼退回经销商或厂商。而为了维护自身品牌,大型食品企业通常会采取3种方式处理库存月饼:低价抛售;作为福利发放给员工;将月饼皮和馅料一起打碎,卖到饲料厂。

  从超市下架的月饼去哪儿了?

  月饼的销售期通常只有中秋节前的20天。中秋节一过,月饼就从人们的心头好变得无人问津。10月4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发现,绝大部分商超都在中秋节当晚或是第二天撤掉了月饼档位,只有烘培区还能看到新鲜现烤的月饼的身影。而这些月饼也将很快消失。

  盒马鲜生的月饼礼盒区已经被万圣节的玩具专柜替代。中秋节前招牌的现烤月饼档位,现在销售的是三明治。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中秋节后,月饼已经完全从盒马鲜生撤柜。目前通过盒马APP还能买到少数几款月饼礼盒,其中不少店内没有库存,需要次日才能送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