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名女乘客决定留下照看司机 

  “他太负责了,自己都那样了,还在为乘客着想”

  等待的时间里,有乘客下了车。中间,这位司机也下过一次车,“还是说一些安抚的话,告诉大家很快就来了。”何女士注意到,大概是痛得难受,司机整个人都是蜷缩起的。“我们就劝他回车上休息。”没多久,后车到了。这位司机再度下车,“腰都是弓起的。”何女士表示,司机和后车做了交接,又看着乘客们挨个都上了车。

  “我们三个女士排在最后。”何女士介绍,几乎是上车的一刹那,“我们互相看了一下,还是决定留了下来。”她解释,当时司机情况不太好,“实在不愿意留下他一个人在那里等。”于是,连她在内的三名女子又把司机扶上车。

  何女士她们想联系120,被司机婉拒了。司机告诉她们,已经联系了车队,会有同事过来开车,他自己先休息一下。外面的雨下得大了,时间在四个人聊天中过去了。“慢慢他面色好点了。”何女士说,又一会司机告诉她们,自己好多了,也没再让同事来开车,“他准备把车开回停车场,然后再用他自己的车送我们回家。”

  也是这个时候,何女士的丈夫也赶到了,和公交司机互相嘱托一番后,何女士的丈夫开车载上三名女子离开。“这个司机真的太负责了,自己都那样了,还在为乘客着想。”深夜,何女士还在回想这件事,心里也在想:“我们离开以后,司机师傅怎么样了呢?”

  司机:她们人真的太好了

  “遗憾没能留下三位女乘客的联系方式,该好好感谢她们”

涂开勇师傅涂开勇师傅

  联系上这名司机的时候,他正在医院等待检查结果。师傅叫涂开勇,来自巴中,今年8月满57岁了。他告诉记者,其实昨晚上自己回家以后就找了一个诊所简单看了,“当时说也没有什么事。”但今天(10月20日)他还是来到省医院东病区把检查做了。

  涂开勇开L002路公交已经两年多了,昨天晚上事发时自己正开着公交车从地铁大面铺站开往龙华新城方向。“其实在大面小学站的时候,肚子就有些痛了,但是那会还能忍受。”三个站后,停在连山村站时,肚子越来越难受,“确实坚持不住了,也为了车上乘客的安全,就和车队同事联系了,准备让乘客坐下一趟车。”他告诉记者,其实肚子难受的时候,自己就有意识的开得慢了,一方面为了安全,另一方面,“发车间隔是10分钟,我开慢点,乘客们坐后面的车也不用等太久。”

  他也记得,自己下车安抚乘客、下车转移乘客上后面的车,“我必须做到的啊,这么多乘客,况且后来外面还下大雨了。”他也记得留下来的三名女士,“当时家里儿女在上班,我爱人也不方便过来,这三名乘客和我素不相识,留下来照看我、安抚我,她们人真的太好了!”

  20日下午,涂开勇从医院出来了,他告诉记者,医生说没有什么问题,“可能是着凉了或者吃坏了肚子。”再谈起昨晚上的“肚子痛”,涂开勇声音爽朗了许多:“这点事情算不得什么。”只是他也有点遗憾:没有能留下三位女乘客的联系方式,彼此也不知道姓什么,“该好好感谢她们的。”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图据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