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队挂号的老人排队挂号的老人

  编前

  二维码、线上预约、无接触支付……我们如今的生活正在被现代数字信息技术深刻地改变着。这些新兴技术深受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群的喜爱,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与此同时,另一个问题出现了:迈向数字时代的路途中,老年人似乎被落下了?

  今年以来,特别是新冠疫情后数字健康码的推广,一个接一个老年人遭遇“数字鸿沟”难题的案例见诸媒体。有的老年人不懂如何注册健康码,有的不会操作各种复杂的手机功能,甚至没有使用过智能手机。

  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底,四川年龄60岁以上常住人口占到全省人口的21.13%,而在全国网民结构中,到今年6月,60岁以上人群占比只有10.3%。

  老年人似乎正被数字时代抛在身后?全社会又该如何帮助老年群体跨过“数字鸿沟”?在又一个重阳节来临之际,民情热线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调查,请看第一篇。

  10月14日中午,63岁的李大爷皱着眉头走出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大门,“不能现场挂号,大老远的来,结果白跑一趟。”李大爷在看诊中遭遇了什么?对于老人来说,线下通道的萎缩乃至消失,对他们的生活造成怎样的挑战?川观新闻记者在多点位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