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留言

  趣聊乐山话:乐山话最难懂

  乐山话是四川话中极具代表性的一种分支语言,在声调、因素还是词汇上都与邻近的成都方言、重庆方言有较大差异,很具有地域特色。乐山话同时也是全国所有方言中,至今还保持着古代五音色彩的语言。

  根据网上调查,四川方言中最难懂的方言属乐山方言,乐山方言之所以难懂,是因为它保留了大量古代“入声韵”,而这对汉语史,尤其是汉语语音的研究具有相当大的价值。所以说,乐山方言不是“土”而是“古”。

  乐山方言文化十分多样。在乐山,中部地区讲乐山方言,包括市中区、五通桥区、沙湾区、犍为县;西北部地区的夹江县讲夹江方言;峨眉山市、峨边县、金口河区讲峨眉方言;西南部地区的马边县、沐川县讲嘉南方言;东部地区的井研县讲自贡方言。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乐山话,乐山市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还专门编撰了《乐山话方言词典》一书,该书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编著了第一版,在2016年对内容进行了修正和更新。书内设有“乐山话拼音方案”、“乐山话语音”、“音序索引”、“词典正文”等内容,共收录4800个词条。

  乐山方言是四川方言里面比较难听懂的,很多四川人表示听乐山方言都很吃力。乐山方言里的很多词语,字面上和本身相差十万八千里。来来来,乐山方言十级考试整起走!

  乐山话阅读理解

  该边边上有个卖“慈姑儿”的老娘儿,我们“家公”过及说买,一哈看到我们“老老”也带辣儿,“老老”问“家公”:娃儿的“家家”在辣儿扯“二七十”,你咋个没有“抱膀子”?

  小明对小红说:一哈哈儿我们一起起“簪马朗儿”(有些地区称为:拱牛),小红说“不干,我和东东等哈要起逮“囡囡”。小明说,我请你吃“缫丝糖”,你陪我起嘛。小红说我们“阿匪”嘛,哪个赢了就听哪个的。小明说你不陪我去,我就逮“区公儿”放在你的文具盒头。

  乐山话名词解释

  霉扑烂榨 掺汉德是 莫给莫是  牙尖舌怪 哦丝丝 眉闭眼黑 和尚头儿  辣儿 鹅公包 猪儿梗 门各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