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问:普查内容妥不妥?

  网友提问:晚上10点来入户上门,是不是有点影响我休息?问我家里烧饭用电还是用气,这有意义吗?

  网友建议:上门的时间能否有个限制,尽量不要太早太晚。

  陈智:目前我们对普查员的上门时间,没有具体的强制性规定。由于一般人平时要上班,晚上下班了才回家,所以晚上6:30——9:00被我们称为人口普查入户上门的“黄金时间”。但是如果太早或太晚,的确会存在扰民的现象。网友的提醒非常好,在即将启动的正式入户调查之前,我们也将会倡导和提醒全省的普查员,尽量不要太早或太晚入户。

  很多人会奇怪,为什么这次人口普查还要问到你家有没有独立浴室、烧饭用电还是用气。其实第一,住房状况调查是“长表”里的内容,也就是说,只有10%的居民会被抽取回答;第二,调查的内容不会以具体每户的数据进行呈现,而是要从个体资料来推算把握全国的整体情况。因此,人口普查完成后形成的报告中,不会出现“张三家煮饭烧燃气,李四家没电梯”的表述,而是你家的情况会成为一个百分比中的构成部分。

  婚姻状况、住房状况等数据的收集,将为有关部门今后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比如,一孩二孩的比例、老年人的数量,有可能影响人口政策的调整;居民的客厅有多大、烧饭用电还是用气,都可能影响相关部门的政策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