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德阳、南充、泸州等

  全年GDP有望突破2000亿元大关

  市州三季报,总量上看,成都遥遥领先,接近1.3万亿元。绵阳也很亮眼,成为除成都外唯一一个破2000亿元的城市。宜宾稳超德阳,两地分别占据1800亿元、1700亿元区间。南充稍稍领先泸州,两地均超1600亿元。达州乐山凉山均在1500亿元以下,自贡内江眉山刚破千亿。

  综合增速、基数等因素测算,宜宾、德阳、南充、泸州等地有望全年突破2000亿元。

  从增速看,全省增速破三的有宜宾、雅安、绵阳、广元,巴中增速0.2%垫底。

  宜宾这几年势头稳健,再次揽下增速王,增速3.3%。成都增速2.6%也很给力。前8位当中德阳增速最低只有0.9%。

  宜宾的增速主要靠工业持续回升,数据显示,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

  此外,外贸进出口增长强劲,前三季度宜宾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124.57亿元,同比增长31.1%,显示出充沛动能。

  9月19日,省政府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宜宾等地布局生产和研发基地,构建锂电全产业链体系,努力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围绕四川时代项目,宜宾将依托三江新区汽车产业园,形成由3至4家整车企业、10家以上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企业、50家以上核心零部件企业构成的汽车全产业链体系,发展成为西南地区重要汽车产业基地。

  如果说宜宾的强劲增长靠的是以锂电等新兴产业集群带动,那泸州的增长,白酒产业贡献巨大。

  今年是泸州产区千亿白酒产业、千亿酒业园区建设的决战决胜之年,年初,泸州为白酒产业定下基调:以招商引资为重点,注入酒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全市紧盯“双千亿”目标,围绕白酒全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引资,为泸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目前,一个百亿级优质酱酒项目在泸州落地生根;一批50亿级、20亿级、10亿级的酒类项目达成投资意向,准备落户。

  重装之都德阳,增速虽然仅0.9%,但一个利好消息是:工业生产呈现复苏态势,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1%,实现由负转正。

  德阳拥有装备制造企业1500多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德阳加速引导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效率,加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研发推广应用力度,与成都共同打造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该市投资300亿元实施工业“互联网+”5年改造计划,建成“德阳装备制造工业云”网站平台,畅通装备制造业与科技、市场之间的信息通道。目前,平台已入驻企业4875家,累计提供技术应用、公共服务、供需对接、研发设计等共享资源9000多个,促成科技成果转化近200项。

  达州和万州优势互补,在川东北和渝东北处于特殊区位。

  天时地利人和抢占发展先机。达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建设重大机遇,全力推进建设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谋划2020年重大事项59项,包括围绕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共建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加快推进成达万、渝西高铁建设,积极争取兰州—广元—达州高铁通道建设,形成东出北上、联西接南的高铁大枢纽;加快达州新机场建设,推进万州、达州、南充等地机场一体化运营,打造川东北渝东北机场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