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之下投资加速增长资源优势转换产业优势

  把“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作为工作着力点,多地经济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回升向好态势持续巩固。前三季度GDP总额在千亿以下的9个市州中,遂宁、攀枝花、广元、资阳、雅安5个市州同比增长超过全省水平,其中,广元和雅安突破3%。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工业拉动地区经济增长。

  前三季度阿坝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比上半年加快1.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广元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0%,增速居全省第4位,主要工业产品中电解铝产量增长达177.7%;拥有丰富钒钛资源的攀枝花,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做好“补链”“强链”文章,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其中,9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为今年以来单月最高增速,工业连续4个月实现回升。

  投资增速由负转正,消费市场持续好转,经济回升势头较好,全年经济平稳增长的预期增强。

  前三季度,雅安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长明显,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3%,较1-8月提高0.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2.7个百分点;甘孜经济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固投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但同时需要注意,经济运行还存在诸多问题,不少市州在公布成绩单的同时,也对自身问题直言不讳。从各地通报情况看,广元经济运行面临部分重点行业增长乏力、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等问题,持续复苏向好基础仍需巩固;甘孜州面临部分企业内外循环不畅,投资压力较大,消费市场复苏仍然缓慢,传统服务业特别是线下消费、住宿和餐饮市场仍有待进一步加力恢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