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来全国大暖

  多地冬天“迟到”

  不少人都感觉,今年的秋冬,来得很猛,后劲儿不足。

  9月9日华西秋雨拉开帷幕后,绵绵长长无绝期,没有太阳、阴雨覆盖,四川盆地就此相继入秋,气温持续走低。

  根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数据,9月,盆地大部地区气温偏低,其中,盆地南部、盆地西南部部分地区偏低1-2°C;10月,盆地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0.8-1.7°C。不过,11月,气温开始反弹了,盆地连续多日最高气温达到20°C左右。初秋没来得及穿的衣服,终于可以登场了。

  不只四川暖,全国都很暖。

  十一月以来,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势,台风一个接一个进入南海,与此同时,西伯利亚这个“冷库”里的冷空气却库存不足,造成全国大暖。天津、石家庄、大连、西安、郑州、济南等地,冬季迟到;华南一带,入秋也有所延迟。

  暖湿气流强盛

  南方气温还要升

  这样偏暖的格局,还会持续。

  记者了解到,最近一股冷空气要在17日才能准备就绪。在此之前,华北中南部、黄淮、西北地区东部等地,最高气温将达到15-20°C。

  当冷空气在蓄力南下时,一股强盛的暖湿气流也正从南方大举北上。下周中期,南方的省份都可能出现25°C以上的气温。18日,江南部分地方气温堪比常年9月中下旬,长沙、南昌最高气温甚至可能达到30℃,暖热程度或打破11月中旬纪录。

  一直到17日之前,四川都会维持此前的静稳天气,气温也稳得住,最高气温稳定在20℃以上。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台了解到,17日-22日,冷空气会抵达四川,但降温是缓慢的,也就此前更暖的盆地东部降温明显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