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是冷是暖?

  省气候中心:比去年冷

  这样说来,今年冬天究竟冷不冷?

  省气候中心专家介绍,关于“今冬冷”的消息,来自拉尼娜事件。根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冬季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事件。拉尼娜出现的多数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经向度会加大,有利于冷空气南下,造成频繁降温,我国南方地区可能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大多数拉尼娜年,四川气温表现为东部偏低西部偏高。

  但拉尼娜不能“凭一己之力”影响冬天,并不是所有拉尼娜年四川都会出现气温偏低。1998年和2000年冬季,虽然海洋是处于拉尼娜的背景下,但我们迎来的却是一个温暖的冬天。

  根据省气候中心预测,在气候变暖这一大的背景下,四川要出现近60年来最低的气温,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通过对海洋和环流状况的综合分析后,我们考虑今年四川的整体气温是接近常年的,但还是有明显的区域性差异,预计成都、德阳、绵阳、广元、资阳、遂宁、内江、自贡、宜宾、泸州气温较常年偏低,而其余地区气温较常年是偏高的。”该专家介绍,整体来说,四川今年冬天要比去年冷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1月至2月上旬可能有阶段性强降温时段出现,川西高原北部及盆地西部、北部山地易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