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案牵出关键线索,撕开法外狂徒的伪装

  2018年3月26日,在绵阳市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领导下,“3.26扫黑”专案组成立,侦查工作一开始并不顺利。由于该涉黑犯罪集团盘踞多年,关系网错综复杂,触角遍布各行各业,稍有不慎便会打草惊蛇、功败垂成。

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在与黑恶团伙角力的过程中,专案组民警广泛走访受害企业和辖区群众,从前期收集的大量犯罪线索中梳理出4起社会影响较大、牵涉面较广,且当年久侦未破的疑难案件作为主攻方向,使专案侦查迅速打开了突破口。但是,因受害群众长期受到迫害,不敢言明真相,查案过程困难重重。该涉黑犯罪集团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抱着侥幸心理负隅顽抗,在专案组民警的讯问面前拒不开口,案情几近陷入僵局。

抓捕现场抓捕现场

  就在这时,民警在审阅一起旧案——“海洋之星寻衅滋事案”的相关证据时,从一段模糊不清且仅有10余秒的监控视频里,发现了该案可能存在嫌疑人顶包的关键证据。专案组随后以此顺藤摸瓜,一举挖出了案发后杨顺昌为包庇组织成员,指使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到派出所投案顶包的犯罪事实,从而打开了全案的突破口,一连破获杨顺昌等人为掩饰隐瞒案情,妄想逃避打击而随后实施的妨害作证、包庇、窝藏等一系列衍生案件。

  体育馆里宣判, 判决书达10万余字

  由于该案被告人数众多,法庭不能同时容纳,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体育馆的会议中心临时搭建了一个科技法庭。庭审期间共计120名法警成立押解看管、值庭、安检、安全巡逻、应急处置等5个警务保障小组。此次庭审先后有3000多人观摩,体现了刑事审判的庄严和对黑恶势力的震慑。

庭审准备庭审准备

  经过11天的连续庭审,7天的案件议评,法院依法认定38名被告人分别实施违法犯罪45起、触犯罪名16个,对首犯杨顺昌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其余被告人分别判处十九年至六年不等的有期徒刑,追缴违法所得数亿元。

抽查出的银行卡抽查出的银行卡

  该案卷宗有400册,判决书300多页10万字。

  随着法槌落下,这位昔日的“黑老大”及其团伙终于被正义制裁。

  (图片由绵阳市政法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