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 高杲

  12月17日,ST舍得发布公告称,蓬溪县人民法院委托拍卖公司于12月31日上午在当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对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舍得集团70%的股权进行拍卖。ST舍得接近午盘时拉高封板。

  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射洪市人民政府,若该股权司法拍卖最终成交,将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拍卖信息显示,冻结中的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评估净值约39.8亿元。按照12月17日午间收盘数据来看,ST舍得的总市值已达到266.5亿元。舍得集团持有舍得酒业29.95%股份相对市值约为80亿元,天洋控股被拍卖的70%股权对应最新市值约55亿元。

  天洋控股集团“入主”舍得集团还要追溯到2015年,当时射洪县政府启动对沱牌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并公开挂牌转让国有股权并增资扩股。半年后,沱牌公告中透露,确定天洋控股作为沱牌集团国有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的受让方。天洋控股集团以38.22亿元获得了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随之成为沱牌舍得集团旗下ST舍得的实控人。

  今年8月20日,ST舍得“自曝”其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资金,超4亿元尚未归还。公告出来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天洋控股实控人立案调查。随后,因与建行廊坊分行的债权债务事项,河北省廊坊市中级法院将冻结天洋控股持有的沱牌集团70%股权。ST舍得公司财务负责人、董事长、总裁等高管,也相继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11月27日,舍得酒业发布公告表示,天洋控股持有的舍得集团7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等将由射洪县人民政府行使。

  记者梳理发现,在天洋控股集团间接控股的近五年来,ST舍得的股价累计上涨了358.22%,基本与白酒行业的平均涨幅372.23%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