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

  “为女友父母养老不是冲动的决定”

  郑冬介绍,在二审法院宣判后,保险公司已经向其支付了所有赔偿款。14年里他送走了两位老人,“也算实现了当初的承诺”。如今,她和爱人以及孩子仍居住在“老父亲”留下的这处自建房里,经营桶装水,供养孩子上学。而家中的对电表户名依然用着的还是“母亲”刘建琴的名字。12月25日,红星新闻记者对话了郑冬。

  红星新闻:当初为什么决定一定要为女友父母养老?

  郑冬:这个决定并不是冲动做出的,一是当时自己与女友的感情本就很好,这是对她的一份承诺。二是,那个时候,他们老夫妇待我也非常要好,虽然我们还没有结婚,但已经处成一家人了。

  红星新闻:还有没有其他原因呢?

  郑冬:其他原因就是她妈妈也希望我能够到他们家来,认为我这个人很不错。另外,我自己家那边那个时候条件要差一些,不好成家,这边的条件说实话也要好一些,再成家的话也要容易一些。

  红星新闻:你自己的父母有没有提出什么意见?

  郑冬:没有。因为当时两家人的关系也已经很好了,另外我们家有两兄弟,我弟弟也能照顾我们父母,他们也就支持了我的想法。加上我也会经常回去,也会照看他们。

  红星新闻:你爱人这边的家庭后来对你的做法,有没有什么意见呢?

  郑冬:我爱人是自贡人,她父母离婚了,父亲在外边打工,身体也不错。她现在跟我还有孩子都住在这里,我“老父亲”本来对我们也挺好的,没什么意见。为了支持我们,他的退休金还拿出了不少给我们。

  红星新闻:“老父亲”发生车祸,对你打击应该很大。

  郑冬:他身体本来就很硬朗,不出意外,还能再活些年的,还是感觉自己没有把他照顾好。

  红星新闻:不少人说挺敬佩你的?

  郑冬:谈不上,谈不上,既然是一家人就是理所当然的。说要供养他们,就必须要承担这些。

  红星新闻:其实当初你完全可以不用这么做的。

  郑冬:这是我的承诺,照顾两个老人,把他们送走了,也算是实现了当初的承诺。后面我也要过我自己的生活。

  红星新闻记者 杜玉全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