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摄影 欧阳杰

  “我们在阿坝州帮助牧民用无人机放牧。”1月31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联组会的自由交流环节刚开始,省政协委员、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建超就第一个“抢”到了话筒,无人机放牧的开场白,让不少与会者觉得很有意思。

  “关于科技创新不仅要重视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保证我们关键技术和装备可控,同时也要注重应用场景研究,加强应用创新和集成创新,培育产品市场,这样才能使科技创新与经济建设结合更紧密。“建议强化对无人机的应用创新。”刘建超在会上提出了自己建议。“牧民放牧常常爬山爬很久,完全野放又会失去对牛羊的监控。现在好了,掏出手机点开程序,就能查看放养在很远山顶上的牛有无异样。”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刘建超描绘了一幅让“苦力活”变成“技术活”的场景。他说,之所以举这个例子,是因为这是他们在当地推动的“航空生态牧场”扶贫项目,2020年3月,成功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现在业内注意力大多在基础技术研发上,我们认为在应用领域的创新也需要跟上,以此推动行业的整体发展和进步。”刘建超还建议,要进一步强化无人机行业的产教融合,特别是相关高校,应该主动融入行业,一方面与企业共建技术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发展的人才需求;另一方面服务地方行业发展,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