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艳彬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记者1月31日从乐山市夹江县纪委了解到,新年伊始,夹江县90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风清气正,顺利完成。目前,全县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开展得如火如荼,667名候选人刚接受了廉政“体检”。

  去年12月底,夹江县启动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这是村建制调整改革后的第一次换届选举,相较以往任务更重,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对此,夹江县纪委监委层层落实监督责任,实现对换届选举全程的“立体”监督。

 夹江县凤山社区党员为社区党委选举投票 夹江县凤山社区党员为社区党委选举投票
青衣街道纪工委书记李之琴在依凤村强调换届纪律青衣街道纪工委书记李之琴在依凤村强调换届纪律

  “凤山以前出名,是因为桃花节和乡村旅游搞得好;凤山现在出名,是因为违规开采白泥巴案,前任书记、副书记都遭了。”谈起凤山社区的前后变化,社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胡真真坦言道,鉴于凤山是个有“案底”的社区,之前她十分担心换届过程中会出“幺蛾子”,于是做足了监督工作。

  据胡真真介绍,换届前,凤山社区每个组选取了德高望重、公道正直的50名群众作为“民情观察员”,实时监测和了解换届风气情况。此外,她专门组织了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开展廉洁教育,对党员干部重申换届纪律,让老百姓了解哪些是违纪行为,并鼓励他们参与到换届监督中。换届当天,胡真真全程参与并录音录像,做到换届监督不留“死角”。

  夹江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在甘江镇新生村开展换届督查

  与此同时,凤山社区所属的青衣街道纪工委也提前介入,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街道纪工委每周专题研判风险点,不定期随机督查村(社区)换届情况。严格对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核,并在换届纪律“十个严禁”的基础上拓展了“二十个不准”,进一步细化、严明纪律“红线”。

  “前段时间,我对某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了严肃的提醒谈话,从一开始就把‘歪风’刹住……”今年1月初,夹江县青衣街道纪工委书记李之琴在督查中发现一个社区存在风险点,便立即采取了措施。

  狠抓换届纪律教育,是李之琴履行监督职责的做法之一。将新选举上任的村(社区)干部纳入街道纪工委重点监管人员库,常态化开展法纪、警示教育,坚决筑牢纪律“高压线”。

  “对涉及换届选举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和处置,安排专人专管、登记台账,快速交办、重点督办、限期办结,并及时反馈查办情况。”夹江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夏方表示,坚决快查快办此类问题线索,让党和人民群众放心满意。

  据了解,夹江县纪委监委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下沉监督,派出3个换届风气督查组深入一线,对主体责任落实、换届工作开展、执纪问责查处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截至目前,收到群众信访举报2件,相关违纪问题正在初核中。(图片由夹江县纪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