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点

  湿地生态环境极为脆弱;保护修复工程有效工期短;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综合治理体系还不成熟

  “不过,我省湿地保护也面临一些难点。”省湿地保护中心专家介绍,四川湿地资源多集中在甘孜、阿坝、凉山等川西高原地区。由于地处青藏高原东缘,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实施湿地生态保护与恢复、修复工程的有效工期较短,山水林田湖草统筹治理、综合治理体系还不成熟。

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新津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

  近年来,随着我省湿地保护与修复、退牧还草、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等重点生态保护工程深入实施,若尔盖等重要湿地生态保护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相关区县尚未建立协调治理机制,未制定跨区域生态保护规划。“一方治理、另一方退化”的现象依然存在,相关部门间合作也有待加强。

  其次,尚未建立系统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以若尔盖重要湿地为例,目前以若尔盖国际重要湿地为核心,依托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2个湿地公园构成了现有的分类保护、分级管控体系。但除若尔盖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副县级机构外,其他保护地均未设专门的管理机构,统筹管理能力较弱。在机构改革前,多头管理、政出多门问题依然存在,多部门统筹、跨区域协作难度较大。同时,保护管理手段上新技术的应用偏低、政策法规不完善,现有管理人员执法能力还有待提升。

  此外,以保护为主体的资金保障体系有待完善。川西北高原、高寒湿地多处于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50%以上的幅员面积被划为生态保护红线范围,生态保护投入需要进一步提高。如若尔盖重要湿地,牧民群众90%的收入都来源于畜牧业,生产方式传统,对自然资源依赖程度较高。退牧还湿(草)、减牧降畜、生态补偿等力度还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