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此,省药监局相关人士表示,购买口罩时可详细查看产品说明,医用类口罩外包装都会有医用器械注册证。而口罩表面印花对产品的性能指标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建议选择与皮肤直接接触材料无印花或染色的口罩产品,儿童及幼儿不建议使用颜色鲜艳的口罩。那么,如何辨别口罩是否合格?业内人士建议:

  一、从口罩上找到生产许可证号

  从口罩的外包装上找到口罩的生产许可证号,医用级的口罩都要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

  二、搜索国家药品监督局官网并进入

  搜索“https://www.nmpa.gov.cn/”,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

  三、找到医疗器械栏目并进入

  进入官网主页,在上方菜单栏中找到“医疗器械”的分类栏目。

  四、找到更多选项并进入数据查询主页

  点击进入医疗器械分类栏目后,在页面左侧点击“更多”按钮。

  五、找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查询入口

  跳转到数据查询主页,可以看到各种数据查询入口。找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栏目。

  点击进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查询页面,在上方查询条件中输入从口罩上找到的生产许可证号后进行查询。能查到一致信息则为许可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查不到信息则不符合标准。

  正常情况下,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建议使用时限不超过4~6小时。对于普通人群,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但是有一些人多次或长时间使用同一个一次性口罩,防护效果大打折扣。

  废弃的口罩究竟应该如何处理?上述专家再三强调,不同的口罩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日常佩戴的口罩作为一般的生活垃圾处理就行,照顾病人时戴的口罩要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