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雅安观察 黄刚 摄影报道

  “太期待了!”2月5日清晨,晴空如洗。雅安摄影爱好者林海一大早就背着单反等候在新落成的金鸡关收费站旁。8点50分左右,红白格纹的道闸缓缓放下,一辆越野车随之驶出金鸡关收费站,标志着雨名快速通道金鸡关正式通车。

  同一天,雅安市雨城区境内的南外环线、大兴二桥也正式通车。三条道路,将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区交通便捷度,也为雅安建设成渝地区西向门户枢纽提供重要交通保障。

  “搬”走金鸡关,“搬”来了什么?

  有人流车流,还有经济的流动

  青砖、灰瓦、白墙与钢结构等巧妙融合,恢弘的气势演绎着西康文化的厚重……高35米、宽120米的金鸡关收费站下方,一条20车道的宽阔大路将隔在雨城区与名山区之间的金鸡关从中间劈开,至此,天堑变通途。

南外环。南外环。

  “名山和雨城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了。”雅安市名山区委书记金武激动地说。

  事实上,“搬山”的过程并不容易。“开挖的金鸡关的宽度是300米,高度90米,底座最宽的地方是120米,开挖土石约400万方。”雅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余云峰说,自2020年3月开工以来,交建部门在不舍昼夜进行施工作业的同时,严抓工程质量监管,才使得金鸡关综合交通枢纽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实现了通车,“这,比原计划要提前7个月。”

  对于雅安,金鸡关通车意味着什么?余云峰表示,一是解决单互通问题。与之前金鸡关隧道车辆只能往成都方向进出,现在是实现了到成都、西昌方向的进出。二是连接雨城、名山,起到经济走廊的作用。“未来,这里将规划建设一个超级服务区,让人流、车流带动商品贸易、文旅产业的发展。”

  雅安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千百年来,金鸡关都是掣肘雅安交通发展的一个瓶颈,影响着雅安对外开放,打通金鸡关,也是许多雅安市民的期望。因此,它不单单是一个交通项目,对雅安对外开放,实现三区同城化发展,特别是中心城区的经济发展,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