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一早,数十名摄影爱好者持“长枪短炮”在中心城区肖坝片区大渡河边蹲守,原来他们正在拍摄被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火冠雀。

  生态摄影师丁华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守候拍摄火冠雀,它是一种体型纤小的山雀,体长约10-11厘米。因雄鸟前额及喉部火红色而得名。火冠雀生性活跃,体态优美、靓丽,以取柳、杨科植物花絮为食,深得观鸟爱好者和摄影人士的喜爱,每年3月初开始,它们就会成群结队来到乐山,少的时候有10几只,多的时候有四五十只,停留的时间也不定,有时候六七天,有时候半天就飞走了。

  “我们已经在这里连续守了几天,12日来了几十只,13日还没有见到它们的身影,有可能只有明年再见了。”64岁的摄影师王鲁华说,他们都是野生动物的保护者、宣传员,此次有来自成都、自贡、重庆、内江等地的摄影爱好者“闻鸟”而动,携带摄影器材长枪短炮,来到乐山进行“打鸟”拍摄,每天从早晨7点,一直守到晚上5点,累并快乐着。

  “野生动物是我们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大家都不要去伤害它们。”丁华说,火冠雀能在乐山停留,说明乐山的生态越来越好,他也拍摄到一组火冠雀的照片,取名《火冠报春》,希望摄影爱好者拍摄的影像资料,能够唤醒更多人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也为建设生态、美丽乐山做出自己的一点贡献。

  摄影:丁华

  记者: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