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成栋  史晓露

  炎炎夏日,荔枝和龙眼都是热销水果。在泸州,在长江水系和盆地边缘山脉的共同作用下,这里形成了适宜龙眼、荔枝生长的小气候。也是目前纬度最高的荔枝、龙眼等热带水果产地。但去冬今春的寒潮,却让这片产地遭受重创。

  3月12日,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南亚热带作物发展中心发布消息:根据研判,去冬今春的冻害,有可能导致全省荔枝龙眼产量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初步预估,前两种水果减产幅度40%左右。那么,减产情况究竟如何?又该如何补救?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果农、农技人员和农业主管部门。

往年丰产的荔枝树  受访者供图往年丰产的荔枝树  受访者供图

  痛心

  这个春天,三分之一的合江荔枝树没能按时抽穗

  “说实话,我是没得好多心情管下去了。”3月14日,泸州合江县荔江镇花桂村荔枝种植户周远明垂头丧气。眼下正是荔枝抽穗时间,而抽穗也是开花前的关键管理时段。因此,往年这个时候,周远明都要忙着给荔枝施肥、灌溉。

  但今年,周远明说,这些有可能是“无用功”——距离4月上旬荔枝开花时间越来越近,自家10多亩荔枝抽穗、抽芽的去没有几棵。相反,这遭遇冻害的果树,树冠和枝条已经开始发黄、枯死。

  泸州市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黎秋刚介绍,荔枝是“先端结果”(树冠等正在外侧的树枝结果),树冠受损或枯死,意味开花已不可能,更象征着收成大减。

  在全省的荔枝主产区,周远明的遭遇不是个案。目前,全川荔枝种植面积约34万亩,其中合江就有30.6万亩。合江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刘昌质透露,从各乡镇上报情况来看,全县约三分之一荔枝受冻害严重,“有的接近绝收的程度”。

  荔枝受损惨重,另一种在泸州种植的热带水果龙眼也没好到哪里去。

  泸县云龙镇英雄村龙眼种植户武万琼介绍,从树木冻伤的目前情况来看,她家的8亩龙眼减产至少一半,“现在还没萌芽,具体的情况还要等等看”。据了解,全省现有龙眼种植面积31万亩左右,而泸县一地就有20万亩上下。经此前专家研判,龙眼总产量减少四成左右,也几是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