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和农户抱团 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

  “今年南溪的小龙虾市场有两个特点,一是市场好价高,二是养殖技术提高,龙虾产量、品质都提高了。”在南溪养虾大户杨海的记忆中,南溪小龙虾发展是近10年的事,发展主体从 800 家减到 100 家又增到1000多家。这个过程,历经盲目发展的亏损、统一技术标准的蜕变,最终实现了“养虾赚钱”。

  在南溪区龙虾界,杨海是个响当当的人物,靠养虾成为省劳动模范。他有1200亩基地,是水产医生;他建立了小龙虾养殖技术培训学校,实现标准养殖技术输出;他成立了公司,供应农资、收售商品虾……目前公司转型的重点,就是提供社会化服务,联农带农。

  “小龙虾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小农户分散经营有弊端,如养殖的技术规范、农资供应,销售的分拣包装、冷链及市场定价等都乏力,如果公司能与农户形成联动机制,更益于可持续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

  叙州区种养大户刘伟的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土地入股、资金入股等实现抱团,并推广他的“稻虾共作”技术,帮助社员销售商品虾。去年,刘伟还在宜宾市区搞起小龙虾直营店和餐饮店,收益甚至超过养虾本身。今年,刘伟自养的虾专供直营和餐饮,收购虾则外销北京等地。

  “今年中央的一号文件将种业提上新高度,希望四川在这方面加大投入,培育本土品种,这样能惠及更多养殖户。”刘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