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近内江东站的吾悦广场即将开门迎客。 唐广摄邻近内江东站的吾悦广场即将开门迎客。 唐广摄

  开栏的话

  郡县治,天下安。两年前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大会对四川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两年后,县域经济发展呈现出怎样的新态势、新格局?

  在这个夏天,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行走全省部分高铁沿线县区市,进车间、访园区、问企业……感受高铁开通给地方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记录观察这里的城乡变化、产业发展,感受“飞驰的县域经济”,为您带来来自一线的县域经济发展新动态。

  敬请垂注。

  小镇故事

  尽管“白马北”说起来有些拗口,颜家彦还是坚持用普通话同记者交流。“白马北站开通后,我们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前来对接的企业越来越多。”这位内江国际物流港服务中心经济合作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把四川话换成普通话,是工作要求,也是现实所需。

  改变的不仅仅是口音。记者在内江市市中区白马镇采访时发现,这里正上演一个白马换“马”的故事。

  白马换“马”记

  速度换挡从小站慢车到快慢结合

  白马镇,原名白马庙,自明朝时便已形成市镇。地方志记载,这里曾是古道井内路上的一个驿站,自流井的井盐往往经此汇入东大路,分发至成渝地区。

  从徒步行、马车载开始,白马换“马”的故事一路上演。

  1958年,成渝铁路建成通车不久后,内江在白马镇新建“内江南站”。这是一个以货运为主的小站,承载着周边商贸流通的重任。2018年,“内江造”产品在该站首发“蓉欧+”东盟国际班列,驶向东南亚各地,成为这座小站的高光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