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苏玲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记者8月11日从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安一支队获悉,近日高速公安一支队查获一起面包车超载的违法行为,9座面包车塞下16人,驾驶员周某受到严厉批评教育,并依照道法被记6分、罚款200元。

  8月9日,高速公安一支队十一大队民警在成都二绕辖区三江收费站开展勤务工作。18点35分,一辆车牌号为川A90W**白色面包车引起民警注意。只见该车进站缓慢,且车轮胎严重下沉。民警见状立即上前拦停,要求其接受检查。当该车驾驶员周某拉开车门时,发现面包车内“黑压压”的一片,人头攒动、混乱不堪。两人挤一座、五人挤三座,甚至还有人自制小板凳座位,车内无一人有安全措施的保护。经民警现场查证,该面包车核载9人,实载16人,超员7人,超员率达77%以上。该车驾驶员周某某告诉民警,因今日工地晚班,自身从未被交警查处过,便心存侥幸决定载村里工人一同上班。民警对驾驶员周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照《道法》对其给予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要求驾驶员当即联系车辆对超载人员予以转运分流。

  超员驾车这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仅会给行车过程带来安全隐患,更可能引发车毁人亡的道路交通事故,切勿麻痹大意。

  高速公安提醒:超员车辆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车辆超员会增加行车过程中的不稳定性,且车内拥挤,乘坐无序,如遇车辆刹车、转弯等极易造成车内乘客的碰撞。同时,车辆超员会使车辆的惯性增大,制动距离增长,使得轮胎负荷过重引发爆胎、制动失灵等现象,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请广大驾乘人员文明驾驶,切勿搭乘超员超载车辆。

  高速交警一分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