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旭娟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文/图

  “当时听到群众喊救命,我没想那么多就跳进水中了,只想着怎么救人。”8月12日,回忆起抢险救援的惊险场面,古蔺县丹桂镇派出所辅警徐望说。

  8月9日零时许,泸州市古蔺县出现瞬时强降雨,盐井河水位急速上涨,丹桂社区低洼处有多名群众被困。巡逻中的徐望立刻赶到丹桂场镇老街,看到一居民楼上有一名老人正紧抓一楼窗户大声求救;二楼上,一名妇女带着两个孩子不断呼救。

  没携带任何救身设备,徐望来不及思索便跳进水里,试图游向老人。然而,由于水位太深,流速太急,徐望只身一人无法完成救援。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当地村民王飞、雷鸣带着麻绳和救生圈赶到了现场。

  随后,王飞拉着麻绳一头,徐望和雷鸣把绳子另一头绑在救生圈后跳入水中,游向被困老人。借助水的浮力和绳子的拉力,老人和一名稍大的孩子被顺利救了出来。

  “娃娃这么小,呛到水怎么办?”救出老人后,看着楼上还有抱着幼儿的妇女,徐望和雷鸣有些犯愁。正当俩人思考救援方案时,一床床垫漂了过来,徐望赶紧抓住床垫,翻身上去测试床垫的承重力。发现浮力足够之后,俩人将孩子和妇女转移到床垫上,然后将床垫推到了街对面,并迅速将他们转移到临时安置点。

  不到十分钟,警民3人联合救起了4名村民。此后,他们又赶往另外的受灾点,救援任务一直持续到天明。

  “当时娃娃一直在哭,看到洪水快淹到二楼了,我很害怕。没想到他们来救我们了,太感谢了!”31岁的全芳芳对救援人员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洪水从丹桂镇退去,已是8月9日中午12点。灾情发生后,古蔺县立即启动II级应急响应,迅速组织应急、水务、自然资源、交通、卫生、消防、电力、通信等救援力量赶赴受灾一线抢险救灾,截至目前,共转移群众6200人,清理淤泥4500余吨,为受灾群众送去生活物资和应急物资,丹桂镇群众的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