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川朱鹮繁育中心,朱鹮破壳而出。沐川朱鹮繁育中心,朱鹮破壳而出。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的朱鹮。沐川朱鹮繁育中心的朱鹮。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沐川朱鹮繁育中心。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察看繁育保温箱。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察看繁育保温箱。
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为初生朱鹮调配食物。沐川朱鹮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为初生朱鹮调配食物。

  朱鹮,是世界濒危鸟类之一,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地区,由于猎杀、环境污染、栖息地丧失等因素,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在我国林业部门的科学部署和科研人员40年的努力下,朱鹮数量已由1981年陕西洋县发现的7只,发展到现在的7000余只。

  四川朱鹮人工迁地保护工作开始于2016年,目前,四川朱鹮迁地保护种群数目已发展至3个,分别位于峨眉山市、乐山市绿心公园和沐川县,川内朱鹮人工迁地保护种群数目成功突破200只,而这个数据在2016年之前还是0。

  “老幺会飞了!”坐在办公室监控前的技术员吴永中弹起身来,兴奋地告诉身边同事。随即,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8月15日上午10时许,沐川朱鹮繁育中心最晚出壳的MC-5-P1号朱鹮幼鸟在采食泥鳅后,绕笼舍飞行一周,然后颤颤巍巍停留在4米多高的栖杠上。这一幕,恰好被吴永中观察到。

  “老幺”是该中心今年繁育的第33只幼鸟,它的初次飞行意味着中心今年的朱鹮繁育工作落下帷幕。至此,川内朱鹮人工迁地保护种群数目成功突破200只,而这个数据在2016年之前还是0。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代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