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拍摄报道

  9月9日,广汉市明源气体有限公司厂区内,工人们正在进行紧张的作业——就在一个月前,省住建厅“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在这里暗访时发现了重大安全隐患:随机抽查的360个液化气钢瓶,有211个没有“身份证”。

  一个多月过去了,这些没有“身份证”的液化气钢瓶问题解决了吗?9月9日,由省住建厅城市建设与管理处、综合执法监督局、燃气安全专家、媒体记者组成的“住建安全在行动”暗访组再次来到德阳广汉市,对这里暗访出的城镇燃气安全问题进行“回头看”。

  增设电子扫码枪  

  没“身份证”无法进行液化气充装

  走进广汉市明源气体有限公司,暗访组直奔该公司气瓶存放区。

  打开一扇铁门,暗访组发现,铁门背后的仓库内存放着大量的液化气钢瓶。这些液化气钢瓶分为合格瓶区、新瓶区、待检瓶区、待修瓶区、报废瓶区,密密麻麻的分区堆放在一起。暗访组成员仔细查看存放在这里的液化气钢瓶,抽查检查钢瓶身上的合格验证码。

  “一定要注意燃气充装安全,不能让不合格的液化气钢瓶流入市场。”暗访组相关负责人现场对广汉市明源气体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发出警示。广汉市住建局局长刘勇杰表示,8月5日暗访后,该市立即展开排查,对包括暗访发现和该局排查出来的无气瓶条码、出厂编号、自有编号、气瓶规格、充装介质、自重、检验日期等信息的“无身份证”液化气钢瓶已经进行了统一收缴和报废处理。

  如何防范“无身份证”液化气钢瓶的再次出现?暗访组注意到,涉事企业广汉市明源气体有限公司已做出了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