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婷婷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10月12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宣布: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从此,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迈入新阶段。

  大熊猫,一种已知至少生存在地球上800万年的物种,数十万年前曾遍布我国,北达北京周口店,南抵越南缅甸边境。在度过漫长而残酷的冰河期后,大熊猫栖息地急剧萎缩,野生种群退蔽至岷山、邛崃山、大相岭、小相岭、凉山和秦岭等六大山系,成为其最后的“庇护所”。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示意图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范围示意图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四川)范围示意图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四川)范围示意图

  随着气候变化和人为活动影响的加剧,最后的栖息地碎片化,大熊猫栖息地被隔离成33个斑块,相应的大熊猫种群又划分为33个局域种群,部分微小种群有极高灭绝风险。

  20世纪60年代至今,我国先后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67个,其中四川46个,通过实施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开展人工繁育研究、野化放归实验,对大熊猫栖息地进行了保护修复,实现了野生和圈养大熊猫种群的恢复壮大。

2018年3月10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小寨子沟区域红外相机监测到野生大熊猫2018年3月10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小寨子沟区域红外相机监测到野生大熊猫
2019年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绵竹片区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正面照2019年大熊猫国家公园德阳绵竹片区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正面照

  然而,保护管理机构政出多门、设置分散,规划范围交叉重叠、多头管理等问题,严重制约了大熊猫保护管理水平的提升。栖息地碎片化、孤岛化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大熊猫种群健康仍然面临极大威胁。

  2017年1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这是一场由国家主导、关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最高级别的保护,试点区域地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

  4年试点结束后,“滚滚们”得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