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我省老年人口已突破1700万大关,人口老龄化率超20%,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围绕老年人群体最为关注的养老问题,去年9月,我省在全国范围率先出台《四川省公共服务适老化改造提升2020年10项行动及任务清单》,提出打造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圈,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目前,全省88.9%的市县已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平台。依托全省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建设60个智慧养老社区,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今年内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引入信息系统 实现养老智能化科技化

  “你们去看看101房1床李学文老人,他心率有点偏高。”10月14日晚,在眉山市友情养老托护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发现20多公里外的太和分院一名老年人身体异常,便立即通知院内工作人员前去诊治。

  通过在床位安装监测设备,就能掌握该机构4处养老托护中心600多名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这是眉山市智慧养老的一个缩影。结合公办公营、公办民营、民办民营等多种养老平台,眉山市大力推行智慧养老和信息适老化建设。

  烂肉香菇、清蒸什锦、番茄丸子汤……在位于成都市成华区蓉逸好邻·新安居社区康养中心长寿食堂,饭菜不仅价格实惠,而且色香味俱全。正在这里就餐的附近居民王爷爷表示,“这里的饭菜品种很丰富,味道也很好,而且环境也非常干净整洁。”

  这家社区康养中心是由成都市政府引导、国企联合民企共同打造的首家普惠型养老服务项目,该项目建成集日间照料与医养相结合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进一步推动社区养老运作模式、服务质量转型。

  “我们有自己的营养师及厨师团队,根据老人需求,研发符合老年人口味的菜谱,每日菜单都会张贴上墙供大家选择。”康养中心负责人谢曦表示,为了最大化利用资源,长寿食堂不仅为入住的老人提供可口饭菜,还将服务范围辐射至周边社区居民,为普通市民提供就餐服务。“在为居家养老提供便利同时,将社区食堂延伸至周边社区,不仅实现了社区资源共享,还提高了食堂利用率。”

  为加快形成居家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圈,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质量,从去年开始,四川全面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工程,重点以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为枢纽,试点建设智慧养老社区,打造居家社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除专业照护、助餐、健康促进、文娱教育等项目外,还要建立为老服务信息平台,通过平台及物联网等技术设备,为老年人提供急救援助、安全防护、远程照护等多层次、多样性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