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蒲南溪 视频制作 梁庆

  日前,四川21市州的“前三季度报”陆续发布。

  稍早前公布的四川省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根据统一核算结果,2021年前三季度,四川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8998.66亿元,同比增长9.3%。这一增速相比全国,从一季度落后2.5个百分点、上半年0.6个百分点到前三季度0.5个百分点,差距被进一步缩小。

  摊开细看21份市州“成绩单”,前赴后继奋力追赶差距的过程中,各市州表现如何?

  21名“选手”跑得快不快?

  近半市州增速超过全省增速

  看总量,作为成渝地区双核之一和全省发展“主干”,领头羊成都表现继续亮眼,总量达到14438.75亿元,占全省总量比重约为37%,几乎与上半年(38%)持平。

  绵阳、宜宾GDP总量突破两千亿大关,德阳离“两千亿大关”仅差临门一脚,南充、泸州、达州、乐山你追我赶,竞相发展态势明显。

  看增速,以全省前三季度GDP增速9.3%为标尺,21个市州中,有9个市州前三季度GDP增速高于全省平均速度,有11个市州前三季度GDP增速低于全省平均速度,资阳增速与全省平均速度持平。

  其中,延续上半年的强劲势头,宜宾以10.3%增速继续领跑,绵阳、成都、德阳、泸州,内江和眉山并列,紧随其后。相比上半年,泸州首次跻身前六。

  从区域中心城市角度看,在绵阳、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达州7个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种子选手”中,前三季度,宜宾、绵阳、德阳、泸州四位“种子选手”GDP增速跑赢了全省平均水平。

  从五大经济区角度看,川南经济区发展较快,自贡、泸州、内江、宜宾4市增速均跑赢全省增速;而川东北经济区的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巴中5市,前三季度,五市GDP增速均落后于全省。